【双花】不完整故事

*拼音是因为因为被屏

1.凌晨两点,小城市分外安静。

天上星星不少,看起来明天是个好天气。

张佳乐的车熄火了,他折腾半小时也没发现这事儿有转机。不过他一点不着急。

这是夏天,不冷。他本是出来玩儿,不赶时间。手机在手,有电。一摸兜,还有二百块钱。

张佳乐翻出叶修的微信,发了条语音过去说自己车坏了,大概赶不过去,让他们别等。这个时间依旧是有些凉的,他翻出一件牛仔衬衫套上,锁车,准备在这小县城里走走。

2.“少年感。”林敬言说,“张佳乐身上有一种少年感。”

“能不能具体讲讲?”

“具体讲?”林敬言笑,“这个怎么个具体法?这就是一种感觉,我看他那双眼睛,能感觉到某种情绪。”

“情绪?”

“对,一种情绪。”林敬言认真地说。

“是一种什么情绪?能和我们说说吗?”

“这个怎么说啊,”林敬言有点无奈,他往后靠到椅背上,沉思了一会儿,又坐起来,抿紧嘴,隔了一会儿他说,“挣扎,”说出这个词他松了一口气,整个人放松下来,他又说了一次:“挣扎!对!就是这个!”

3.张佳乐是第一次到这里来,叶修说在这边找了块空地聚会,让他过来玩儿。实际上是个他庆功。

这小城房子不高,张佳乐试了一下,最高的楼房也能轻易看到头。现在,还亮着灯的地方不多。路面上隔很久才会有车经过,放着有些吵闹的音乐,呼啸而去。

偶尔有野猫窜到跟前,吓他一跳。

4.“挣扎吧,”叶修弹一下烟灰,往后一靠,“就是挣扎。”

“林导也这么说。能具体讲讲这个是什么意思吗?”

“我解释不出来。你知道我没读几天书,怎么能让我解释这么高深的问题。不过你可以去看张佳乐的电影。”

5.手机地图上显示离他最近的是一个电影院。张佳乐决定过去看看。这小城实在没什么看头,走来走去就那么两三条街,只有路灯影子看起来不那么冷清。

张佳乐好像有一段时间没去过电影院了,最近他都是在自己家里看电影。搬新家之后他有了一个小小的放映厅。

走到电影院楼下他在猛然想起万一没开门怎么办,这地方的人会在半夜开电影院?等鬼来看吗?

张佳乐骂自己一句不长脑子。还好,他运气不错,看起来电影院正在营业,而且还算有几个人。

6.“有人说你们的电影是在给跨栏背心打广告,林导你有听过这个说法吗?”

“跨栏背心广告?”林敬言笑,“是一种吐槽吗?”

“就是说张佳乐在你们的电影里,经常都是穿跨栏背心。是特别的设定吗?”

“这个?”林敬言笑了一会儿,“难道不是因为我们穷吗?”

“穷?”

“是啊,我们剧组很穷的,大概因为太穷了,所以只能去批发跨栏背心了吧。”林敬言笑得不行。

7.前台有一个穿黑裙子的小姑娘,圆脸齐刘海,正在剥一个核桃。

“你好,请问现在还有什么电影。”

小姑娘听见声音笑了一下,麻利地看了眼手表,揽起核桃壳,说:“三点十五,《槐树下的放映厅》。”

“给我一张靠后的。”

“不用选,没几个人,你随便找位置坐。现金还是手机?”

“现金。”张佳乐摸出一张一百块递给她。

8.“跨栏背心广告啊?”叶修若有所思,“行,下次我让人去谈谈这个,说不定能拉到投资。”

“所以这个背心不是特别设定吗?”

“你觉得呢?”叶修反问,“你不觉得张佳乐穿背心很好看吗?”

“嗯……好看。”

“那不就行了,他比较单薄,穿背心好看。或者说,有感觉。”

“什么感觉?”

“矛盾感。”

“我们又回到这个话题了……”

9.到三点十五还有半个小时,张佳乐挑了一个没人的角落坐下去,他看到墙上贴着的海报。那长黑色为主的海报已经被撕了一块,看起来有些可怜。

陆陆续续又有几个人进来,前台的姑娘没有再继续剥核桃,她站直了,尽力保持微笑。

看着他,张佳乐突然有点发困。他摸出手机看了一下,群里有人发了小视频,那群人正在唱歌,鬼哭狼嚎一个比一个难听。张佳乐看了眼就关掉了,看了下时间才过去五分钟。

10.“嗯,我同意,张佳乐穿背心确实好看,你不觉得吗?”林敬言说。

“我觉得。”

“你看啊,他是比较瘦的类型,你看他穿背心,会不会有一种力量感?不是说单纯的力量啊。”

“嗯?矛盾感的一种?”

“是。张佳乐这个人吧,只要开始拍戏,就劲儿劲儿的,你能知道这种感觉吗?”

“我试着感受一下。”

“看起来就像是一张弓,一直绷紧的弓。他是不大愿意让自己松垮的。这一点和他平日里很不一样。”

11.张佳乐支着下巴睡着了,咚的一下脑袋撞到桌上。他一下子醒了,看见边上玩儿手机的小年轻瞥了一眼自己,他顿时觉得自己大概是真没带脑子出门。

看时间快到了,他站起来,空气里有一股甜丝丝的冰激凌味道,似乎是柠檬,他分不太清。

店里音乐声调得很低,他仔细听了一下,发现自己并不能听出来是什么歌。不过听起来很舒服。

他去前台买冰激凌,小姑娘问他:“哪一种?”

“哪一种?”张佳乐重复了一次。

12.“ya抑?”叶修作出一副无奈的样子,“当然了,剧组随时随地都可能因为没钱拍不下去,我们压力那么大,你说电影拍出来压不压yi?”

“这也是mao盾的来源?”

“你可以这么想,压够了最后的情绪爆发才有力量,”叶修挑眉,“你不觉得《槐树下的放映厅》里,最后张佳乐嚎那一嗓子特别痛快吗?”

“我觉得心疼。”

“心疼?”

“嗯,心疼。”

13.张佳乐举着两个甜筒进了一号厅,走到第七排坐到中间的位置。他尝了一下右手上的甜筒,觉得有点腻。

又进来三个人,有一对情侣坐在第四排,他们一进来就在接吻,不过很安静。另一个人坐在第一排,带了一个超大号的遮阳帽,抱着超大桶的爆米花。

张佳乐啃了一大口甜筒,觉得实在有些冰过头了,他的眉毛耳朵连着脑子都颤了一下。

14.“悲情啊?”林敬言问,“大概有点。”

“你们不会觉得吗?”

“这个电影拍出来,我们就已经控制不了了。”林敬言说,“不,不说拍出来,一开始实拍,其实就由着故事本身在走。后来呈现出来的感觉,我们也是不太能控制的。”

“你们事先不会有设定吗?”

“这个肯定有啊,”林敬言笑,“不过事情总会变的。”

15.电影快开始了,左手的冰激凌快滑了,张佳乐有点后悔买两个。

熟悉的片头想起,又进来一个戴帽子的男人,那人径直走到张佳乐身边,看了看座位号,说:“抱歉,这是我的位置。”声音很是沙哑。

“对不起,”张佳乐张佳乐站起来准备让位置,那人又说没关系就那样坐就好。张佳乐也懒得麻烦,他把那个冰激凌递过去,“吃吗?”

那人取下帽子,正要拒绝,两人看见彼此的脸都是一愣。

16.“悲情就悲情吧,我倒是觉得很痛快。”

“痛快?”

“对,就是痛快。”叶修说,“不过张佳乐可能就不那么痛快了,他确实一直要保持那种状态很难,所以说啊,乐乐真是一个好演员。”

“好演员?您很少夸人的。”

“我夸的人多了去了,你没听到罢了。”

“这次荣耀奖,您觉得张佳乐有机会赢吗?”

“这个?当然是顺其自然了,我又不是神,怎么知道。”

17.张佳乐下意识地缩回手,那人说:“吃。”

张佳乐只好把甜筒递过去,觉得整个手都是黏黏腻腻。两人不再说话,电影开始了。

老久的沙发上躺着一个人,先是看到脚,然后身子,最后镜头落到那人脸上,是双目无神的张佳乐,穿着白色的跨栏背心。

18.“行走的BE?”林敬言重复了一次,“你们很会取名字嘛。这是说谁,张佳乐?”

“嗯。因为影迷们说张佳乐从未有过好结局。”

“我记得我们都是开放式结局来着。是我记错了?”

“或许太含蓄了。”

“那等我们有机会一起拍个喜剧吧,我记得我们也拍过喜剧来着?”

“实质上也是悲剧。”

“哇,你们想那么深刻噢。”

19.张佳乐突然有点不想看电影了,他不知道他旁边那位是不是也是这个想法。

他旁边的男人有好看的侧脸,他正小口地吃那个甜筒,看起来和他有点粗犷的样子不太符合。

张佳乐看着荧幕上的自己站在窗前,看着一望无际的绿色田野。那个背影,看起来有些孤独。张佳乐笑了一下,孤独?他心里默念了一次这个词。

20.“小众?”叶修说,“啊,是挺小众的。毕竟我们没钱嘛,只能拍些花钱少的电影咯。”

“没钱很让你们抓狂吗?”

“那当然,拍戏,干什么不得要钱啊。”叶修说,“不过啊,要是不好玩给我钱我也不去。”

“你们似乎很喜欢拍边缘人?”

“噢,少数派啊。”叶修吸一口烟,“嗯,好玩儿嘛,还很新鲜。”

“那拍这样的电影不怕不赚钱吗?”

“赚钱?诶,我就是个赔钱货。因为大家都知道我这个人是个赔钱货,所以我也就不怕了。只是拍的过程还是希望有钱的。所以有时候也会干点其他的赚点钱。”

21.“去找叶修?”那人低声问。

“嗯。”张佳乐应了一声。

“我也是。”

“噢……”

22.“张佳乐的角色太局限?”林敬言说,“什么意思?还是说他的角色比较悲情?”

“大概是。”

“这个话题,我不知道怎么聊。”

23.电影进行到一半的时候,整个放映厅里是前面那对情侣的啜泣声。张佳乐有点诧异,他看一眼身边的人,那人正好也正看着自己。那双眼睛,在昏暗的放映厅里格外的亮,张佳乐一时间愣了神,他想起一点其他的事情,转开了脸。

24.“局限?”叶修笑了,“难道你们没看过王杰希拍的电影?张佳乐在里面不是挺乐呵挺开心的嘛。”

“杯水车薪。”

“诶,这词是你这么用的吗?”叶修笑,“会有个过程。几年前的时候,那样拍出来的张佳乐是最美的。”

“美?”

“一种大意义上的美。”

“悲情的美?”

“哎哟我发现你对这事儿怨念有点深啊。”

“很明显吗?我尽量控制一下。”

“是很美。不单是人美,是整个画面,色彩,情绪,那个状态下的张佳乐很美。”

“跟他个人感情经历有关系吗?”

“我们不谈隐私。”

25.张佳乐想起自己的初吻。

阳光很好的夏天,他拿着两支冰棍。

他本想吹那个人脸上的小飞蛾。

对上眼的时候,一个亲吻自然地发生。

两个人都没有动,只是看着彼此有些汗津津的脸。

张佳乐舔了一下嘴唇。

那个人说:“有点晕。”

26.“会不会拍大众化一点的电影?”林敬言想了想,说,“都会想要挑战不一样的风格。”

“会不会觉得背离自己的初心?”

“哪有什么初心,要真说有,那就是好玩儿。我们觉得好玩儿,就一起做了,就这么简单。”

27.张佳乐没看完那个电影,他在离电影还剩二十分钟结束的时候走了。他没走多远,只是又到之前那个位置坐着。前台的小姑娘又开始剥核桃,张佳乐远远地看见她已经剥了很大一堆壳,只是没见她吃过。

28.“老实说,大众化的电影很难拍。”叶修说,“那么多人看,要找到一个平衡很难。”

“平衡?故事和观众?

“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。”

“钱和好玩儿吗?”

“哈哈哈哈哈,你说的太对了!就用你这个答案好了!”

29.没过多久那个男人出来了,他径直走到张佳乐身边,说:“出去走走?”

张佳乐站起来说好。

两人一起走出去,五点多了,天有些发亮。路面上热闹了不少。

“冷吗?”那人问。

“还行。”张佳乐紧了紧衬衫,看着那人的短袖说,“你冷吗?”

“还行。”那人说。

“我车坏了,你呢?”张佳乐问。

“就突然想看个电影。”

“老叶不是说你一直在外面跑嘛,怎么快就过这儿来了?”

“我这半年一直在这边,叶修玩儿的那片就是我找的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张佳乐笑了笑,说。

“你车哪儿呢?”

“前面不远?怎么,还是冷吗?”

“有点儿,还是过去坐会儿,顺便看看你车怎么回事。”

30.“张佳乐本人啊?”林敬言说,“本人就是个男人啊,和我一样。”

“他平时会留长头发吗?”

“这个啊,我们平日里不常在一块儿,他一没工作就跑出去玩儿,根本联系不到人。不过按他那怕麻烦的性子可能还是短发的时间比较多。”

“总让他留长头发也是因为美吗?”

“这个,”林敬言哈哈大笑,“这个一开始真因为没钱!那时候组里的造型师什么的都没有,我们一群粗人只能让那头发肆意生长了,后来发现更贴合人物形象,就这么用下去了。”

31.“你那手怎么样啊?”张佳乐问,“还画画吗?我看你之前接的游戏换人了啊。”

“不经常用劲儿就没什么大问题。也画,画得少。”

“噢。”张佳乐笑了一下,“你那时候突然联系不上了,吓我一大跳。”

“那时候……对不起。”

“哎,没事儿,那时候还不是前男友。”张佳乐说,“车祸嘛,怪吓人的。”

“第二年我来找过你。”

“我那时候搬家了,又跟着老叶往沙漠跑,谁都没联系。”

“叶修告诉我了。”

“噢……挺好。”

32.“留长发?”叶修说,“那是老林的恶趣味。我本来是提议要剪的。”

“恶趣味?不是说没人剪吗?”

“对啊,因为没人所以我说我来剪,嗨,结果他们都不让。你说我能怎么办?”

33.“叶修说你又搬家了?”那人问。

“啊,买了个大点的房子,”张佳乐笑着说,“我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了,没地方放。”

“挺好。”那人说。

两人沉默地走了一段路,看到路边张佳乐白色的车。

34.“刚才结果出来了,张佳乐获奖了!”

“啊啊,我看到了,”林敬言笑着说,“他又不是没得过奖。”

“这不一样!他没有在国内拿过奖!”

“好好好,我知道了,可是,你别哭啊,哎,别哭啊!”

35.“去坐会儿?”张佳乐拿出钥匙。

“现在又不觉得冷了。”那人说。

“那……再聊会儿?”张佳乐说。

“行。”

“聊什么?”张佳乐笑起来,路灯一照,他整个脸看起来柔和了不少,声音也低了下来,“四年没见了吧,我们能聊什么?”

那个人看着张佳乐,伸手拍了一下他的肩膀,张佳乐叹口气,说:“还是算了吧,怪尴尬的,你回去吧,我等到天亮找人来修车。”

“我住的地方离这儿挺远,我先看看你的车再说。”说着就接过钥匙开了车门,不到半分钟,那人说:“你车没油了。”

“没油了?”张佳乐很意外。

“没油了,你上次加油是什么时候?”

“这个……”张佳乐摇头,“忘了。买来就没怎么开过。”

36.“不是,张佳乐以前得的奖哪一个不甩这个几条大街,你哭什么?至于吗?”

“至于!有更多人认识他!”

“好好好!你再哭会儿。”

“不用,我好了。你们要一起庆祝吗?”

“这是当然。”

“会有照片吗?”

“这我可不能保证。”

37.天亮了,张佳乐一个人待在车里,那人去找人了,张佳乐看着路上的人越来越多,他想睡觉。只是还不能睡。

不久,那人端着两杯热豆浆过来:“喝点这个,估计你也吃不下什么东西。”

张佳乐确实吃不下东西,只要熬夜,他就没胃口。端过豆浆喝了两口,他觉得好受了些。这才说了声谢谢。

那人说:“你车就放这儿,我找了人过来,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问题,你先和我一起过去。”

张佳乐看了那人一眼,说:“好。”

张佳乐喝完豆浆,那人顺手接过去扔了,两人一起往那人的车走过去。一路都没人说话。

到车跟前,张佳乐直接开门去后座,看着座位上大大的两个盒子又倒回来坐副驾驶。他很累,一上车就偏过头开始睡觉。

那人不去吵他,只是默默开车。

在快到的时候,张佳乐醒了,他喊了一声:“孙哲平。”

“嗯?”

“没什么,我就叫一下你。刚才梦见我们去玩儿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孙哲平。”

“在。”

“孙哲平。”

“在。”

“孙哲平。”张佳乐的声音有点哑,他叹了口气。孙哲平停下车。这是进山的路,有很多鸟飞过,叽叽喳喳叫得很好听。

“孙哲平。”

“在。”

“孙哲平。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听到这句话,张佳乐又叹气。“我信。”他说,“但是我很累。”张佳乐抹了抹眼角,“我要下车。”

张佳乐走了。那条路很长很远,前方是不再刺眼的太阳。他走得很快,走到最后索性跑起来。孙哲平开车在后面不远不近地跟着。天黑了,他给他亮灯。

不知道跑了多久,张佳乐终于停了下来,孙哲平下车扶着他。他只是说:“我太累了,你带我回去,我要睡觉。”

TBC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