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韩叶】似曾相识

1.自从韩文清家的老头把古玩店搬来霸图医院这边,韩文清每逢休假都多了一件事——给自家老爹送午饭。这天他提着炖好的排骨汤过去,看见自家老头边上还坐着一人时,时隔多年,韩文清再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仇人相见,分外眼红。那人偏还笑眯眯地说:“哟,老韩来了啊!”
是叶修!
自家老头这才偏头瞧自己,招了招手:“去对面饭馆再要双筷子,我和小叶老弟一起吃。”
“唉呀,这多不好啊,韩大爷。”那人笑。
“没事儿,这小子心里没数,当我老头子多能吃呢,每次都弄一大桶。来来来,一块儿吃一块儿吃。”说着老头子就接过保温桶,递过筷子给叶修,“来,你先吃着。”一面又催促着韩文清去给他拿筷子。韩文清眼见着叶修笑没了眼睛,夹起一块山药扔进嘴里,冲自己眨眼睛。韩文清黑着脸迈大步走了,身后还有自家老头和叶修那胡乱的称呼――
“怎么样啊,小叶老弟?”
“太好吃了,韩大爷!”

2.说起叶修和韩文清,不得不提到十年前。那时候两人就不对付。一开始其实不因为两人,而是因为两人一个在耀大,一个在荣大,那免不了就潜移默化地看着对方学校的人就想损上两句。再后来就完全因为那两个人自己没事找事,每天在荣耀日报文学版块争来争去。缘分,不,孽缘就是从那时候种下的因。
要说叶修这个人,那时候在学校是有的老师拿他当宝,有的老师看他想跑。在他在校的三年多时间里,就为那一张嘴,可谓树敌无数。为什么说是三年多呢?因为那人在研究生推免面试过了之后,潇洒退了学。谁年轻的时候还没个迎风尿百丈的豪情呢!韩文清在那时候突然有点羡慕叶修,有一瞬间觉得自己当年一拍脑门选个八年的医,一定是脑子坏了。

3.叶修在韩家老头隔壁开了家书店,店名很是符合他的追求――混吃等死,不过混吃两个字严重掉色,看起来就剩个“等死”。
韩文清回家开门时,才是受到更大的打击――
“嗨,你说这,我都搬来大半个月了,才赶上一回你下班回家,你们霸图医院这么黑啊!”
韩文清咬牙切齿喊了一声:“叶――修!”

4.只在纸上“交流”时,韩文清知道叶修这人不要脸,现在更多时候能见着人,韩文清知道了什么叫做脸长八尺,皮能挡枪。遇上韩文清去送饭,叶修就踱着步子走过来:“韩大爷!”这边韩大爷就乐呵呵地回:“小叶老弟啊,快来,饭来了!”
看,多好,直接只是“饭来了”。

5.不得不承认的是,叶修搬过来之后,自家老头子确实开心不少,得空就和叶修下下棋,逗逗鸟。当他发现叶修还听戏,甚至能唱上两句的时候,老头子更是激动到打电话骂了一顿韩文清,说他成天就只知道骨头骨头,一点不会欣赏东西。叶修就在旁边哈哈哈地笑。韩文清就不明白了,自己一个骨科大夫,不一天骨头骨头的,而是一天生旦净末丑,那还得了?

6.知道叶修开书店只是拿来偷懒的借口,是韩文清遇上魏琛――一个前辈――指着叶修数落――哎哟我去,就你还开书店呢?杂志社那么多事儿怎么没见你伸手?还好意思说自己忙?啊?就你那脑子还卖东西呢?三加二等于几你知道吗?啊?赶紧的,店我找人给你看,你,赶紧给我滚回去把之前的两个连载补上!
哦,这样啊。这个人,这么多年,没变过。还是干什么都那么欠揍。

7.叶修来叫自己吃晚饭,韩文清其实没有特别惊讶,一个人在外面闯荡那么多年,如果只靠吃白食,可能早就被打死了,尤其是叶修那样嘴欠的人。
韩文清换好衣服走到隔壁敲门,发现门虚掩着根本没关,一走进去就是浓郁的汤锅味道。叶修穿着和自家老头同款的白背心短裤和布鞋,正打着呵欠往桌上放菜。听见关门声,他回头,懒懒地说一句:“来啦。”
“嗯。”
“随便涮点儿菜吃,你跟这儿等会儿。”他说着话转身走进厨房,端着碟子出来放桌上,咔哒一声,配着白色的水汽,韩文清莫名地笑起来,他走到桌边,分好碗筷,看着叶修在碟子里放好酱,最后端出一碟酱牛肉。叶修见韩文清还站着,便往门口望一眼,韩文清也随着他看过去,问:“看什么?”
“我看看你屁股是不是忘家了。”
韩文清笑着坐下,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涮肉,外面是万家灯火,而这,里有他们共同等待的美味佳肴。
“出学校后,忙些什么?”
叶修瘪嘴,夹起一片牛肉放进嘴里,嚼了一会儿才慢慢说:“忙?我有什么好忙的,就一天到晚玩儿呗。”
“是吗?听魏琛说你办了个杂志?叫什么,兴欣?”
“闹着玩儿的,也不是我办的,遇到个朋友,就一块瞎胡闹。诶,这个酱味道还行,是我老板自己做的。你要是觉着还要加点什么自己去厨房拿啊。”
“不用,挺好。”
锅一下子沸腾起来,两人一同向后仰,韩文清看着水汽之后的叶修,他突然意识到,这好像是自己第一次正经看这个人。十年不见,这个人瘦削依旧,而眼角有了细纹,更是慵懒气十足,每一次垂眼浅笑都有了一种特别的魔力。韩文清咳嗽两声,低下头专注于那片味道醇厚的牛肉。
“毕业就一直待医院啊?”叶修问。
“不然你让我干什么,写文章继续骂你?”
叶修笑:“唉,怎么还记着呢。”
“怎么,你忘了?”韩文清看着叶修,很期待这个回答,虽然这其中的原因自己也没想过。
“没。”叶修笑着摇头,“哪能忘,多好玩儿啊。”
“那时候你们走了几个人?”
“什么几个人啊,就俩。我和沐秋。你见过的。”叶修说。
“就那个比你还能说会道那个?”
“啊。”叶修叹口气,“都是过去的事儿啦,你赶紧吃啊。”
“那现在……”韩文清顿了一下才说,“你还是和他一起?”
叶修笑了两声,把一个翻滚的丸子,一下一下往锅里按着。“我倒是想呢。”他淡淡地说,“人已经没了。车祸。”
两个人很长时间没有说话,锅子里的白菜已经变成半透明,和肉丸绞在一起,混沌不清。
“你吃好了吗?”叶修一面嘬着碗里的汤,一面问着。
“嗯。”
“那商量个事儿呗。”
“什么?”
“你看我这饭也请你吃了,那我们就算重新认识过了,那就是朋友,这碗,你,总得洗吧?”说着就自顾自走到一边的沙发上躺下,一下一下拍着肚子念叨着不该吃多。
原来是在这儿等着呢……韩文清无奈地摇头,开始收拾残局。
叶修这个人,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,说话总是虚虚实实,韩文清很难分清他哪种情绪是真情哪种情绪是假意。不过,看着那堆碗筷,韩文清想,不想洗碗一定是真的。

8.自从开始互相串门子,韩文清觉得叶修这个人实在是不拿自己当外人。他可以花一个月的时间摸清韩文清上班休假的规律,然后在韩文清休假的早晨,早早候在门口,就为找个借口让韩文清给他带早饭。他有个很好的理由――你上班的时候,可是我在给咱大爷送午饭。也没说错,叶修很愿意和自己老头待在一起,这是真的。
再后来,就演变成,韩文清出门跑步,后面跟一个恨不得躺在地上的叶修。被魏琛知道后,那人还专程跑来看,他拍着韩文清地肩膀说:“老韩啊,遛叶修真是辛苦你了啊!”韩文清表示确实够累的,再怎么也是一百来斤的肉啊。

9.韩文清不知道什么开始注意到叶修似乎总有赶不完的稿子,那人坐在书房发呆时,韩文清总是免不了倚在门口看上一会儿,看什么呢,有什么好看的呢,他自己也说不太清。他只是愿意花时间去寻找落在那个人身上的阳光,看他偶尔浮起的浅笑。

10.为了完成韩大爷的任务,韩文清要在家里请叶修吃饭。叶修在十一点揉着眼睛敲开门,见屋里只有韩文清一个人,问:“我韩大爷不来啊?”
“他来你给他看店?”
“诶,我不是这意思。”他打着呵欠,作势要往回走,“要是韩大爷不在我就再回去睡会儿,饭好了叫我。”
韩文清一手抓住他的背心,往后一拽:“过来帮忙!你以为我是你保姆啊。”
叶修这下清醒了不少,跟在韩文清身后进了厨房,韩文清手机铃声突兀地响起来,他接起电话让出来,留下叶修一个人。
叶修转转脖子,满意地听到卡啦卡啦的响声之后伸了一个懒腰,他嫌弃地看着案上切好的排骨,凑上去细细看了半天,拿拇指食指拿起一块,确认是洗过的,这才蹲下身子,在柜子里翻出一个砂锅,拿水冲了两次,一股脑把排骨丢了进去。他忍不住吐槽韩文清到底是有多离不开骨头,连请人吃饭都知道排骨排骨,就没个其他的选择么?这没情调的骨科大夫。
韩文清接完电话走过来,叶修正一手撑腰,另一手抓着番茄递到嘴边,侧着身子看窗外,锅子已经开始沸腾,咕――嘟咕――嘟咕嘟咕嘟。韩文清收回迈出去的步子,悄然转身。他不知道,在他转身以后,叶修盯着他刚站着的位置,久久地出神,嘴角还有一抹番茄汁。

11.叶修又忘记找人来看看电路,他在晚上十点敲开韩文清家的门,手里抓着毛巾短裤。
“借下浴室,我家断电了,怪冷的。”说着就推开韩文清往屋里走。
“叶修,你还真是不客气啊。”
“饭都给你做了多少次了?有什么好客气的。”
韩文清呛声道:“两次。一次是我准备好材料,一次是现成的汤底你只放了菜。”
“是是是。”叶修应声想走,又被韩文清抓住衣服,动弹不得。
“还有,”韩文清竖起两根手指伸到叶修面前,“你从没洗过一次碗。你过来蹭了那么多次饭,需要我给你列个单子吗?”
“嗯嗯嗯,知道知道,下次洗,下次下次啊,你快让我去洗个澡,我难受死了。”说着就呵欠连天地走开。
韩文清端着水杯回了房间,回复同事的邮件。没过多久,他听见叶修洗完澡吧嗒吧嗒走路的声音。
“老韩,你有吹风吗?”
“没有。”韩文清答。
“你在哪儿待着呢?”
“卧室。”
“哦。”叶修慢吞吞走到门边,敲了两下,“干嘛呢?没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吧。”
韩文清回头瞪他,叶修自觉闭嘴,拿毛巾擦着头发。还没等他走近,韩文清就闻到他身上熟悉的味道,以前没发现,自己的沐浴露,洗发水原来也是这么绵软舒服的味道么。
“老韩,没看出来啊,你还喜欢用那种沐浴露啊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这是给谁准备的呢,还鲜奶,笑死我了。”
“闭嘴。”
“看什么呢?”叶修越走越近,“你真没吹风啊?”
“没有!”韩文清莫名有点烦躁,“我用不着。”
叶修打量韩文清,认同地点头:“也是哈,你头发短,擦两下就干了,多方便。”
韩文清看着叶修,他突然觉得拥有相同的味道,实在是一件暧昧至极的事情。偏偏叶修也看着自己,絮絮叨叨说那个沐浴露实在是太香了这样的话。韩文清没怎么听清,他起身一把拽过叶修,倾身吻上去。
“……老韩!”
不等叶修话说完,韩文清抬脚一勾叶修的腿,两人一起摔到床上。见了鬼了。韩文清想。
叶修在短暂的惊吓之后回过神来,他很紧张,比起突然的扑到,韩文清的吻实在是温柔让他忍不住回应,当他有些许颤抖地搂住韩文清,抚上他的背时,韩文清却停了下来――
叶修指尖的微凉让韩文清清醒,他看着眼前这个人,他心底突然涌起难以言说的恐惧。他看着叶修迟疑地睁开眼,眼神从迷离到清明,他始终没能再吻下去。他看到叶修苦笑一下,拍开自己的手臂,翻身下床。叶修走了,回他一片黑暗的房间,忘了拿走他濡湿的毛巾。

12.接连几天,韩文清不知道叶修在哪儿。他去给老头子送饭,看见混吃等死书店换了招牌,变成一个简单的字――书。

13.叶修抱着泡菜坛子一步一步挪着自己的腿。他左脚脚底挫伤,想到这里,他就来气,气自己太久没回家,拖鞋却还是当年那双,自己也就穿着去了卫生间,突然坏了不说,为了保持平衡,自己一脚踏在门框上……唉!
看见韩文清从另一个路口走过来,叶修想也没想就喊:“老韩!帮我一下!”韩文清看见叶修,明显愣了一下,他很快正色到:“干嘛?”
“诶哟,可算碰着个活人了。”叶修快速把泡菜坛子递给韩文清,“累死我了。”
“你没事儿抱个泡菜坛子干什么?”
“回了一趟家,我妈最近学着做洗澡泡菜,韩大爷之前不是说想吃泡菜嘛,我就带了点回来。我妈非说泡菜取出来味道就变了,要我连坛子一块儿带上。”
叶修跟在韩文清身后慢慢挪步,韩文清回头盯着他的脚问:“脚怎么了?”
叶修摆摆手:“一言难尽。”
两人到了楼上,韩文清等叶修开门,叶修说:“泡菜你拿过去,我不怎么吃。”
“……好。”
两人默契地没有再说话,各自安静回家关上门。
叶修的电话在八点打来,问韩文清吃饭没,韩文清说没有。叶修当即拍板决定让韩文清过来做饭,就当感谢那一坛子泡菜。韩文清没回嘴,端着自己做好的饭上门。
当两人面对面坐下时,韩文清久违地感觉到不自在。叶修笑他:“还尴尬呢?不像你啊,老韩。”见韩文清不说话,他接着说:“唉,多大点儿事儿。我不是也亲你了嘛,过去了就算了。”说着就自顾自地笑,开始说韩文清的炒菜实在是难吃。这顿饭总算是吃完了。韩文清端着碗筷回家,走到门口停下来,他看着叶修的脚,问:“有红花油吗?”
叶修摇头:“没。用不着,过几天自己就好了。”
韩文清没说话,他回家把碗筷往水池里一放,进了浴室。
眼看着时间快到十一点,韩文清抓起桌上的红花油敲开隔壁的门。
“东西忘了?”叶修问。
“给你送这个。”韩文清递上红花油,“多揉会儿,揉到发热。”
“哦,好。”叶修低头看着手里的红花油。
韩文清站了一会儿,见叶修还低着头看标签上的字。他在心里叹口气,伸手拿了回来。
“诶,你干嘛,不是给我了吗?”
“进去。”韩文清拉开门走进屋,“给你你会用吗?”
“不疼的话,我还是会用的。”
韩文清不说话,等着叶修坐下来,他才挨着坐下来,说:“腿抬起来。”
叶修不动。韩文清又问:“左脚是不是?”说着就要去抬叶修的腿,被叶修一下推开。
“老韩,你不用这样。”叶修低声说。
“左脚是吧?”韩文清不由分说握住叶修的脚踝往自己腿上一搭,就往手心里到红花油。叶修拽过抱枕抱在怀里,叹到:“韩文清,真不用这样。我又不是什么纯情小孩儿。”
“闭嘴。”
韩文清一点点揉着脚底,叶修忍不住叫出声:“诶诶诶,你轻点,疼啊!”
“废话,我知道疼,忍着点。”说着手上力度依旧不减。脚底慢慢发烫,空气里弥漫着红花油的味道。叶修龇牙咧嘴又不敢怎么样,只能忍着。
“好了。”揉了几分钟过后,韩文清放下叶修的脚,抽出纸巾擦手,“明天你自己揉揉,比你干等好得快。”
“好。”
两人再次陷入无话可说的境地。叶修清清嗓子:“下次你要帮忙先问问我洗好脚没有,要不你白揉这半天。”
“好。”韩文清看着他说。
“那……谢谢?”叶修说。
韩文清看着叶修,他抬手抚上叶修的脸,慢慢凑过去。叶修用力推开他:“韩文清,够了!你还要再来一次吗?”
“这次不会了。”韩文清握着叶修的手认真地说,他给叶修一个带着红花油味道的温柔亲吻。我喜欢叶修。韩文清想。

13.两个人正式在一起,总少不了各方面的磨合。第一天,叶修被韩文清拖去医院体检。韩文清早就受够了叶修那副随时都能垮掉的样子,最后体检报告显示叶修只是肩颈有问题时,韩文清的脸色才稍稍好点。不过叶修得到一份安排好的身体锻炼表,右上角的监督人签上了韩文清的名字。

14.叶修的房子被完全改造成书房,他又添置了几个大书柜,整个家,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型图书馆。

15.韩文清上完夜班回来,见叶修不在。自己冲完澡,拧好毛巾去了隔壁。叶修果然趴在书桌前睡觉。韩文清托起他的脸,覆上热毛巾,刚要拿开,叶修醒了,他拉住韩文清不放:“诶,舒服,再等会儿。”
“过去睡。”
“唉,我就趴会儿。”叶修说着就又倒下去。
“写完了?”
“早上七八点才弄完,晚点叫魏琛过来看看。我一晚上没睡,你再等我歇会儿。”
“等你?”韩文清冷哼一声,往后退了一步,拉起叶修的一只手臂,蹲下一拽,把叶修往肩上一抗,顺利回了房间。叶修往床上一滚,迅速钻进被子里续上断掉的梦,韩文清靠过去,开始补眠。
韩文清醒的时候,叶修已经不在了。他出来一看,叶修正窝沙发上看NBA,小牛打快船。
叶修听见声音回头:“睡够了啊。”
“嗯。第几节了?”
“第三节吧,我听解说员的声儿呢,没怎么看。”
“有那么好听?”
“无聊嘛,随便听听。”叶修拍拍自己身边的沙发,韩文清走过去一坐下来,叶修就靠过去,“家里冰激凌没了。”
“你不是不吃吗?”
“突然想吃。”
“想吃自己买去。”韩文清捏着自己的肩膀,最近没怎么好好休息,总觉得哪儿都不舒服。
“那还是算了。”叶修拍拍韩文清,“你往前面去点儿。”
韩文清往前面挪了挪,叶修挤过半个身子到他身后,顺着肌肉线条给韩文清捏肩膀。对于叶修这种难得一遇的服务,韩文清自然是很高兴,不过不能表现得太明显,因为那位爷随时可能撂挑子不干。韩文清看完一节比赛,叶修才停手:“好了,累死我了。”
“才捏几下啊,就累死了。”韩文清笑,“谢了,很舒服。”
叶修嗯了一声,腿往韩文清身上一搭就开始闭着眼睛躺着养神,“有家室的男人就是不一样,是不是。”
“是。”韩文清轻轻捏着他的腿,问:“晚上吃什么?”
“随便吧,几点了。”
“快五点了。”
“今天星期几?”
“星期三。”
“星期三啊,该我洗碗啊。”叶修啧了一声,“老韩你把手机递给我,我打个电话。”
叶修拨通魏琛的电话――
“老魏,稿子我赶出来了,你过来看看。晚上顺便在这儿吃饭。”韩文清笑起来,被叶修看了一眼,那边魏琛说好,叶修突然想起什么,他又加了一句:“对了,过来的时候带桶冰激凌啊。不要草莓味儿。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